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本院两项成果在第三十二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中获奖

时间:2020-09-05浏览:72

日前,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发明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十二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公布了获奖成果。由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伯洋副教授发明的“低温宏量制备纳米碳材料技术”荣获职务发明金奖,董丽华教授发明的“深海石油钻采隔水管浮力块的研发及产业化”荣获职务发明铜奖。

刘伯洋课题组在碳材料制备领域做出了原始性创新工作,多篇论文发表于碳材料专业顶级刊物CARBON,属于国际领先。具体为:原创性的提出一种低温(室温-200oC)氧化反应生成碳材料的新原理,突破了需要惰性气氛保护合成碳材料的常规思想,建立了一种氧化合成碳材料的新思路。同时,基于此原理,提出限域自蔓延和液相氧化两种开创性的制备方法,分别解决了碳包覆纳米晶以及超细活性炭的低温、高效、低成本、宏量制备难题。制备过程中无需回避氧气,极大简化了设备需求。低温制备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能源消耗,是现有最简单工艺。其中碳包覆硫化铁、碳包覆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添加剂,显示了优异性能,具有重要工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