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乘借中国海洋科技战略发展的强劲东风,于2008年2月正式成立。成立伊始,就以其鲜明的海洋材料特色被列为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高起点的规划与重点投资,使学校的海洋科技优势迅速与材料学科交叉融合而形成了独特而新颖的研究生长点。初步建立了以海洋(包括深海)材料腐蚀与防护、海洋工程材料、海洋生态环境材料、海洋功能材料、海洋生物与药物材料等研究方向为主体的综合研究平台。

        研究院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拥有4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设备,包括高分辨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衍射仪、红外拉曼光谱仪、热分析仪、多功能烧结炉等,价值3000余万元。研究院现有研究人员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年轻而朝气蓬勃的团队,团队中有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自成立以来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上海市、交通部等数十项科研项目,并与国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建立了多家产学研基地。目前,研究院还承担着“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教学及培养工作,分别在“腐蚀防护与表面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涂料”两个专业方向上立足于既懂海洋、又谙熟材料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正依托上海海事大学海洋学科的整体优势,把握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海洋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为核心,向着综合科研实力雄厚、材料研究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院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