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硕士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硕士教育

  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名称: 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  专业代码:  0824Z1    学位授权类别: 工学   

一、学科简介

本专业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分支-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是在材料科学、船舶设计与海洋地质、海洋气候、海洋生物等相关学科交叉渗透的基础上,研究环保型海洋材料的制备科学、工艺技术和失效机制,探索海洋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积极开展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并旨在进行涉海材料类的高级人才培养。学科依托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海洋局“深海装备材料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深海极端环境服役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拥有8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和分析测试设备,总价值约8500 万元;近三年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海洋行业公益性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共计100 余项,科研经费近9000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 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10 余项,并实现多项成果产业化。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团队中既有交通部中青年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等高层次科研人才,又有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技术型人才,是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年轻而朝气蓬勃的团队。

自学科建设以来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金属所、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互访及项目合作关系;并与上海宝山钢铁股份,振华港机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中石化、外高桥船厂,上海天合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九江精密仪器研究所、上海亨远集团等企业签订了横向合作协议,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联合实验室及研发中心。研究院现拥有8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设备,包括:万米深海模拟试验机、高分辨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核磁共振波谱仪、多功能烧结炉等,价值9000余万元。同时,学校拥有万吨级集装箱教学实习船“育锋”轮,新建4.8万吨级扬子最大型散货教学科研船可供项目使用。本学科研究环保型海洋材料的制备科学、工艺技术和失效机制,探索海洋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积极开展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并进行涉海材料类的高级人才培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综合型船舶海洋材料工程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是:具有坚实的材料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船舶与航运领域的发展动向,掌握必要的材料实验、计算方法和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解决工程问题或从事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能力,掌握海洋材料化学成分和组织结构的分析方法、材料的制造过程和质量控制方法、材料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材料的改性技术、材料制品的加工工艺和技术等,并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研究生导师

远洋运输节能减排装备及环境材料

1.环境生态功能新材料的制备及合成

2.深海钻采油污水及油污染控制装备研发

3.船舶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及装备研发

董丽华

张玉良

张丽

董耀华

海洋功能材料与纳米材料

1.  以电磁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为主线,主要围绕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制备、性能调控及其在电磁隐身、电力电子器件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

2.  以纳米碳材料、碳包覆核壳结构、多孔碳材料等为研究主体,围绕制备科学、物理与化学性能开展研究,探索其控制制备方法、结构-性能关联,在此基础上,开发其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

范润华

刘伯洋

安燕

安丽琼

孙凯

 

海洋材料腐蚀机制与防护技术

1.海洋微生物附着腐蚀机理,海洋微生物的功能化应用

2.材料在海洋大气区、海水飞溅区、潮差区、全浸区等不同区域环境下的腐蚀规律及其防护技术

3.  深海与远海及其南北两极的航行和输运等极端环境条件下的新型海洋材料研发

4. 海洋极端环境输运装备的安全运行监测

刘 涛

常雪婷

类延华

吴钱林

屈少鹏

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表面防护技术

1.利用热喷涂技术、激光表面工程技术、原位合成技术等对材料进行表面改性,使之具备优异的综合性能,以满足海洋环境航运装备的使用要求

2.功能涂层材料:无机、有机复合涂层的制备,具有隐身、节能、防污、防腐、超硬耐磨、光电转换、自清洁等功能涂层的设计

3.高分子材料改性、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李晓峰

陈海龑

张福华

吴新锋

 


    本学科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问题密切结合的能力,学科
设有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和专业操作技术的训练、培养条件,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都具备相当先进的社会应用基础,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其中,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还可提供包括上海沪东船厂、上海振华港机等大型企业在内的十余个产学研联合实习基地,进一步让学生加入实际实践过程,也要求学生提交的学位论文体现实际工程中解决的问题,具备科研创新和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