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1、培养专业及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收培养本科生,下设材料腐蚀与防护和高分子材料与涂料两个方向,学制四年。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海洋工程材料学、材料化学、电化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性能及测试、表面工程基础、腐蚀理论与防护技术、涂料与涂装工艺学、仪器分析与波谱解析、高聚物研究方法等。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强大师资力量,旨在培养既懂海洋又能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先进技术及其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能在材料结构与性能分析研究、材料制备与工艺、材料的腐蚀与防护、表面工程与技术、涂料的生产及应用、材料质量控制、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船舶制造、冶金、石油、化工、汽车、航空航天等相关企业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海事管理部门和船舶检验单位从事海洋材料的技术检验和管理工作。主要合作单位有:中远集团、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中国海运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