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贺林院士来访我校并作精彩报告

时间:2011-06-13浏览:27

 

2011年6月13日,中国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贺林院士莅临我院,并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基因探秘,造福人类”的精彩报告,与在场教师就生物基因工程与海洋药物提取及海洋防污材料研发等方面的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黄有方副校长、尹衍升院长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常务副院长董丽华教授主持。

贺林院士是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遗传生物学家,1953年7月出生于北京。1991年获英国佩士来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5年在英国MRC爱丁堡人类遗传学研究所完成高年资研究者工作,1996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先后担任上海生命科学中心(上海脑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主任,2000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2007年起同时担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他于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国际转化医学学会主席。

贺院士的报告主要从基因组学的来源和研究现状、人类生存现状同基因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使用基因研究来造福人类三个方面展开。他用翔实的例子和生动的比喻讲述了基因及基因组的研究历史,提出了合理使用基因技术,如使用基因密码发展我国第三代身份证及根据基因组学合理营养配比等造福人类的设想。会后,贺院士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在场老师提出的各类问题,讨论了基因测序在海洋生物提取药物选择方面的应用、基因研究对揭示海洋防污机理的指导作用以及如何解决有毒物质对特定物种的靶向作用等问题,积极寻找未来的合作方向。

最后 院长尹衍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贺林院士用极其精彩的报告、诙谐的语言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科学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展示了贺院士敏锐捕捉科学问题的治学态度,让在场所有人都经历了一次科学的洗礼,值得我们全体科研工作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