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海洋重大工程及装备材料的研发趋势与防护”由我院承办的161期东方科技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0-09-25浏览:27

 

主题为“海洋重大工程及装备材料的研发趋势与防护”的东方科技论坛第161次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9月20-21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於世成、副校长黄有方出席会议,於世成校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市科委和各位代表对于论坛的支持。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科技的发展正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海洋领域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材料和装备的进步与突破,因此,这期以“海洋重大工程及装备材料研发趋势与防护”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工程意义。 

本次会议由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海洋局东海分局、河北海洋资源利用研究院 、中国腐蚀防护学会、上海市科技委员会 、宝钢研究院、临港管委会等部委的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院所的教授专家参加会议,有6位院士莅临本期论坛、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邹竞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柯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研究员。 

侯保荣院士、柯伟院士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尹衍升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本期论坛。

会议围绕海洋工程和装备材料的研发与防护等中心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作了题为“海洋与海洋腐蚀”的主题报告。侯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海洋腐蚀造成的损失是地震、火灾、水灾、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总和的6倍还要多。我国每年因腐蚀而造成的损失约为4000亿元,等于一年锈掉一个上海宝钢生产的钢铁!。 

侯院士认为,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研究制备适应于海洋科技发展的海洋工程材料和防护材料具有巨大商机及广阔的市场经济前景。 

柯伟院士做了“海洋环境金属的腐蚀及其控制”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与海洋微生物附着有关的材料破坏和失效占到涉海材料损失总量的70%-80%,研究涉海材料的微生物附着腐蚀机制及开发无毒长效的海洋防污涂料,为国家海洋科技的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支撑,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

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刘建德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尹衍升教授分别做了“纳米复合材料的现状与海洋腐蚀防护” 和“海洋材料的现状与趋势”。 

报告认为,海洋科技领域的发展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往往是诸多领域科技发展的集成,但就最重要的基础而言,常常依赖于材料科技的发展和突破,尤其将特别依赖于专用海洋材料的研究和进展,许多海洋领域的研究往往受制于材料的短缺和其质量问题。材料科技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海洋研究开发的制约瓶颈,加速海洋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已迫在眉睫。海洋材料的研发须将材料科学知识与众多学科(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化学化工、海洋地质、海洋物理等)交叉融合,既要考虑材料科学自身的规律与特点,又必须考虑海洋的特殊性。

与会专家通过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充分了解了国内外海洋工程与材料的研究开发现状和我国的战略部署概况,深入探讨了海洋科技发展所需重大工程装备与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的相关科学技术问题。 

会议代表高度赞扬了上海海事大学的前瞻意识和把材料与海洋结合交叉的创新精神,呼吁以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牵头,整合上海地区涉海工程材料的研究力量,建立海洋材料的研究开发平台和基地。 

会议围绕海洋工程和装备材料的研发与防护等中心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东方科技论坛办公室陈馨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於世成校长致欢迎词
院士们参观我院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