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海洋材料研究院重点建设初见成效

时间:2010-05-21浏览:20

 

在学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的重点支持和领导下,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逐步走上正规,学校重点投资开始初见成效。 

由于大型设备的购置和迅速到位,使科研工作从一开始就在高的平台上运行,2年来,经过全院20余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并获得各类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部产业化项目1项,国家海洋局公益性项目1项;交通部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项目1项、联盟计划1项、自然科学基金2项、纳米专项1项,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2项、重点项目1项。在与上海企业的合作过程中,由尹衍升教授、李文戈教授主持的科技部特派员项目----陶瓷材料制备的手机震动马达已经形成了规模化量产;由董丽华教授、张丽高工牵头的远洋船舶压载水项目已经突破海洋微生物快速灭菌材料的制备技术并自行设计研制出每小时40吨海水处理设备原形机,国内多家大型造船行业主动邀请实船装载实验;与中国工程院邹竟院士合作研究的海洋防污涂料,经过两年的大量实验,已经接近实际产品的生产阶段。

得益于学校的重点建设投资,得益于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安装到位,我院在两年时间内,发表较高学术论文(SCI、EI)40余篇,其中有2篇论文在一区杂志发表,分别是:

青年教师张玉良副教授经过两年的实验室研究,开发出一种制备特殊形貌Mn掺杂ZnO稀磁性半导体(diluted magnetic semiconductor)纳米材料的新方法。利用此方法制备的纳米材料结构可调,掺杂浓度可调,并且材料表面可进一步修饰。基于这种合成方法制备的稀磁体有望作为Spintronics 装置应用到自旋场效应晶体管(SFET, Spin Field-Effect transistor)、非易失性存储器(non-volatile memory devices)及下一代量子计算机(quantum computers)上。 相关论文(Mn-doped ZnO Nanonails and Their Magnetic Properties)发表在2010年一区杂志Nanotechnology(2010, 21, 095606)。

青年教师刘涛博士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室研究,利用简单可行的方法在金属基体上制备出超疏水表面,并将其应用于抗海洋微生物腐蚀领域;通过本院所购置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如扫描电镜、电化学工作站等)研究了超疏水表面对于海洋微生物附着的抑制机理和界面电化学反应,为今后研究涉海材料与海洋微生物的“半活性”界面理论提供了研究基础。近日,该成果的相关论文(Investigations on reducing microbiologically-influenced corrosion of aluminum by using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发表在2010年Electrochimica Acta(2010, 55, 5281-5285)上,这是我院科研论文在本年内第二次在一区杂志上发表。 

在国家对海洋领域日益重视的大背景下,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正以饱满的科研热情投入到重点学科的建设中,可以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用更显著的成果来回报学校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