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上海海事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五个学科方向之一,该学科依托上海海事大学的整体优势和与上海海洋科技的大背景,致力于海洋与材料之间的交叉渗透,开辟新型的海洋材料研究领域,进而构建以海洋材料为主攻方向的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平台。为建设成为具有海洋特色的材料学科,学校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相应的基础建设,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学科建设指导思想

贯彻“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特中求优”以及“重点突破、分层递进”的学科建设思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促进和带动学科发展,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同时,重视学科的海洋材料特色建设,着重抓好学术队伍、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课题、科技成果和人才培养几方面的工作。

二、学科建设总体目标

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在深海环境下材料失效机制模拟研究,海洋国防先进材料,海岸工程材料,海洋资源利用(包括海底矿产资源、海洋生物材料、海洋药物等)等研究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构建上海第一个以海洋材料为主攻方向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并对地方的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培养并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个由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力量为核心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学术气氛浓厚、团队精神强、富有活力的学科梯队。

把握本学科的发展方向,组织本学科梯队申报和承担各类重大科研课题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实用型科研课题,并能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取得较大应用成果和发明专利,出版教材和专著,科技成果能获得市级以上奖励;通过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在海洋国防先进材料、海洋工程材料、海洋资源利用等领域建设特色专业方向,最终形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学科建设主要内容

1. 学科方向

本学科以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海洋生物学为基础,运用现代分析和测试技术,进行涉海材料微生物附着界面结构及其动力学过程、海洋材料腐蚀与防护、海洋信息与生物功能材料、新概念海洋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初步确定的学科方向包括:深海环境下材料失效机制模拟研究、海洋工程材料研究与开发、海洋材料防腐检测与防护技术、海洋资源的研究与开发、海洋信息与生物功能材料。

2. 学科队伍建设规划

学科队伍是支撑学科大厦的支柱,必须将其置于学科建设的首要位置。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对学科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知名学者的加入可极大地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地位,加速学科的发展,并形成学校新的增长点。为实现学科建设目标,本学科将按规划的学科方向,从国内外逐步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人才交流互访机制,掌握前沿技术,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按学科队伍建设规划,本学科团队将由35人左右组成,其中正高职6-8人(包括两院院士、国家杰青、新世纪人才、跨世纪人才、曙光学者、博导等高层次人才),副高职8-10人,讲师、实验师等1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0%以上。

3. 实验室建设规划

本学科以海洋材料实验室为公共测试平台,在此基础上以学科方向组建研究实验室,具体包括:海洋材料界面结构及动力学研究实验室、海洋材料腐蚀与防护研究实验室、海洋材料防腐检测及分析技术实验室、海洋信息与生物功能材料研究实验室、海洋材料表面工程(热喷涂)研究实验室。

4. 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规划

专业是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创新基础,同时也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因素。本学科在专业办学思想的指导下,通过海洋材料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在海洋国防先进材料、海洋工程材料、海洋资源利用等领域最终建设自己的特色专业方向。

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实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收培养本科生。为了培养高质量的海洋材料方面的人才,我们将按“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培养模式, 开创性地引入“导师制”,即每个学生与我院的骨干教师结对子,他们遇到的学习生活上的困惑都会及时得到指导教师和学院的帮助,而且,他们能够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在本科阶段即可得到系统的、高起点的科研训练。

5. 科研发展规划

科研是学科建设的根本,对已有的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要集中人力、物力,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同时组织好新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863、973等高层次项目上有所突破。

6. 对外交流与合作

本学科注重对外交流,提升科研和教学水平。在学科建设初期,可以与兄弟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以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将来独立培养研究生奠定基础。

在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同时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进行考察与合作研究、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另外,我院成功主办了海洋材料方面的北京香山科学会议和上海东方科技论坛等高层次研讨会,展示和汇报了学科建设的成果。

此外,重视产学研结合,开展校企合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逐步扩大校企合作范围,使本学科成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使企业成为中青年教师项目转化和实践基地,并最终成为学生的校外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

7. 课程建设

在本科专业招生和建设同时,也要加强教学工作,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建设,在未来5年中,力争申报市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编辑出版“海洋材料学”类特色教材和专著。

8. 学科文化建设

学科文化是学科团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道德规范而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群体心理定势和精神状态,是学科整体面貌、水平、特色和凝聚力、感召力以及创造力、生命力的体现,包括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风学风、科研态度、进取精神、创新意识、沟通技巧、团队精神、学术风格等内容。积极开展学科文化建设,有助于提升学科形象,对学科建设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