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位点新增两个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时间:2022-10-19浏览:10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材料与化工学位点新增两个产教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新增潍坊临朐国家铝合金型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潍坊国一铝材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核集团山东同方鲁颖电子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基地

产教融合基地一:潍坊市国家铝合金型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潍坊国一铝材有限公司

材料与化工学位点联合潍坊市国家铝合金型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潍坊国一铝材有限公司,建设-上海海事大学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三方将在铝合金特备是海工铝合金表面处理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新产品的性能和潜在应用、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开发的优势和合作单位实践以及政府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真正做到产业为导向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临朐国家铝合金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于20141月,地处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现有干部职工47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8人,博士1人,硕士学历10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 检测中心具有(CMACNAS)认定资质, 主要负责工业产品、铝合金型材及制品和有关产(商)品的质量检验、评价性检验、委托检验和司法鉴定检验, 具备工业产品、铝合金型材及制品等不同门类58个产品及257个产品中的2849个项目的检验资质和能力。国一铝材公司成立于20099月,注册资金1500万元,公司2020年纳税731万元,临朐县同行业排名第3位。是一家具有国家资质和国际标准体系的科技型企业,2022年度潍坊市“专精特新”企业。地处中国江北铝型材批发市场“中国铝业之都”—临朐,占地360亩,现有员工800人,中级职称以上研发人员32人,获得授权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80余项,年生产能力10万吨,是山东省建设机械行业骨干企业,是长江以北建筑型材和工业铝材的重要生产企业。

该产教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将在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的实习培养;铝合金表面处理研发基地,新型铝合金表面处理技术开发,促进铝合金表面技术的成果企业转化;国家/地区产业相关项目的申报培育;以及涉及铝合金新型表面工艺处理的国家标准建设等相关内容展开合作。


产融融合基地二:山东同房鲁颖电子有限公司

山东同方鲁颖电子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于20000429日,注册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花山路1166号。经营范围包括交、直流陶瓷电容器、电感器、陶瓷基板、微波介质陶瓷天线及材料、陶瓷滤波器制造、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

校企双方以提升高校研究生科研能力和企业研发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高校在人力资源、人才培养、科技开发的优势和央企重视实践和政府信息资源方面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企业的研发与生产经验的优势以及在行业中累计多年的口碑,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双边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双方共同完成承担“电介质陶瓷材料产教融合基地”的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任务,共同完成基地的考核和评估。该基地将在学生的联合培养;介质陶瓷材料研发基地建设,介质陶瓷材料检测评价的权威平台建设;产学研课题的申报等方面展开合作。

材料与化工学位点2021年首次招生,目前共建三个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为材料与化工高质量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发挥重要的作用。

材料与化工学位点产教融合基地列表:

学位点信息

产教融合基地信息

设立时间



材料与化工学位点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

潍坊临朐国家铝合金型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潍坊国一铝材有限公司

2022

中核集团山东同方鲁颖电子有限公司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