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上海市重型破冰船关键钢材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沙龙(二)

时间:2021-11-27浏览:10


 20211126日,上海市重型破冰船关键钢材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于泰山科研楼412会议室召开第二次学术沙龙。张玉良教授和张飞老师应邀分别作了“界面太阳能海水淡化”和“抗冰涂层的应用及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

会上,张玉良教授围绕光热转化材料的研究现状、存在问题、制备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并重点展望了光热转化材料在抗冰、除冰领域的应用前景,为研制重型破冰船抗冰涂层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随后,张飞老师针对极寒环境下的抗冰涂层技术,综述了当前国内外抗冰技术并着重分享了红外、光热转化等先进技术在抗冰涂层中的应用。

两位报告人分别对光热转化材料与抗冰涂层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充分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同时,大家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对双方互有启发。中心以学术沙龙为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的学术活动,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术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努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