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通知

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通知

气体与能源存储自具多孔高分子构筑新策略

时间:2020-11-15浏览:17

主  讲  人:廖耀祖 教授/副院长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3:30-15:00

 

讲座地点:泰山科研楼412会议室

 

内容摘要:

 

自具多孔高分子是利用分子设计方法,将具有几何形状的特定基元通过共价键链接并破坏高分子凝聚态形成的有机多孔材料,具有结构可灵活设计、孔道可自由调节和孔表面可丰富修饰等特点。作为光电材料或炭前驱体,自具多孔高分子在环境修复、催化和洁净能源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作为典型代表,主链含氮共轭微孔高分子因其独特的极化和氧化还原特性尤其受到关注。我们提出设计合成一系列主链含氮共轭微孔高分子,调节构筑单元和功能基团,优化其比表面积、多孔性及气体选择性吸附。利用其独特的氧化还原活性和丰富的多孔结构,构建超级电容器,具有高容量、高功率密度、高循环稳定性以及可快速充电等优点。主要汇报课题组近五年在自具多孔高分子构筑新策略及其碳、碘捕获和电化学能源存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

 

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课题组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智能纤维技术与制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华大学青年科协副主席,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东华大学学报(英文版)编委、《中国材料进展》特约编辑。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留学,荣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江苏省镇江市领军人物、德国洪堡学者以及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等人才称号。主要从事荧光导电共轭高分子及其框架材料的精准制备与传感检测、吸附分离、清洁能源开发等基础应用研究。

 

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材料领域国际重要期刊,吸引了人民网、中国科学报、美国化学会、德国蒂墨出版社、英国皇家化学会、欧洲化学出版社等30余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迄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引用超过2300次。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科院新冠疫情战略咨询子课题以及华为企业合作课题等纵向横向重大科研项目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