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2020-2021学年首场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21浏览:18

为进一步加强海洋材料研究院学术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搭建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研究院计划每两周组织一次研究生论坛,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交流,鼓励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为目的,希望研究生们通过在学术论坛的学习与交流,提高学术水平的同时锻炼报告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2020年10月14日,研究生论坛迎来2020-2021学年第一场活动,邀请了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佳敏总工程师为研究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材料系部分教师、全部研究生及2019级、2020级材料系本科生参加。朱佳敏副总裁年仅32岁,入选2020年上海市启明星计划,其带领的上海超导近十年来,从核心装备国产化、产品质量控制以及生产技术改进攻关几个方面,实现了该类高性能超导带材批量化生产,打破了国际垄断,目前位列全球前三,产值过亿。朱总裁的报告从他在中学时的科学萌芽讲起,历经本科大学生科创阶段、研究生系统研究阶段,逐渐发展为材料装备产业化阶段,直到目前带领公司为全球三个电压等级最高的超导限流器,全球首台兆瓦级感应加热装置,全球磁场最高的全超导稳态强磁体,国内第一根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等重大工程提供原材料,为超导电工技术发展提供支撑。他以兴趣为出发点的切身科研体会为研究生们下一步的学术探索提供积极的指导。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丽华教授主持了该场论坛,她介绍了本院研究生论坛自成立以来的情况,并希望未来研究生能够利用这个论坛积极与专家、老师交流,并全面展示自己科研水平及成果,形成积极探索、广泛交流的良好习惯。

bao_gao_shou_ye__0.jpg

图1 报告专家朱佳敏

hui_chang_.jpg

图2 董丽华教授主持研讨会

bao_gao_xian_chang_.jpg
图3 研讨会进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