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极地船舶航行实况报告

时间:2018-05-28浏览:18

讲座题目:极地船舶航行实况报告

讲座专家:沈权高级船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讲座时间:2018年5月29日 下午13:00

讲座地点:临港校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109室

讲座专家简介:

沈权(男),雪龙船高级船长,1967年1月5日出生上海市崇明县。毕业后分配到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向阳红16号船工作,主要参与国家在太平洋的锰矿调查,也就是目前大洋一号所做的工作。
1994年登上刚从乌克兰接回国的雪龙船参与中国的南北极考察,共参与了16次的南极考察和4次的北极考察。从18次(2000年开始)南极开始作为雪龙船的见习船长和第二船长,22次南极考察(2005年开始)时作为雪龙船的船长开始执行南北极的考察任务。
1999年随雪龙船由东海分局转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作。
2012年在第四次北极考察期间驾船至北纬88度22分,后乘直升机到达北极点,成为目前中国航海史上的纪录。
2014年9月22日完成中国第六次北极考察后从雪龙船下来,参与中国第一艘破冰船雪龙2的建造工作。现为新建破冰船工程部副总工程师。
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初作为海洋六号特聘船长顾问参加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时隔26年的南极考察(海洋四号曾参加第七次南极考察),作为33次队的组成部分。
2017年7月20日至10月10日,参与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完成北冰洋公海区中央航道的穿越,首次试航北极西北航道、首次环北冰洋航行及首次开展业务化调查。在国内外引起一定程度的关注。本航次中作为考察队临时党委成员副领队,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2017年11月26日出发至2018年2月日,参与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向阳红01船首次南极考察,作为指导船长参与向阳红01号船南极航次航行及作业保障工作,主要是在气象专家提供天气资料海冰资料基础上根据作业计划来协商作业海区天气情况、作业计划调整、锚地选择、避风时机选择等,重要时间节点控制等
在近30年的航海生涯中,经历了南极西风带考验、船舶进水、机舱着火、船舶碰撞沉没、船舶冰区受困等所有的风险,在血和泪的环境下不断成长,成为一名中国为数不多南北极考察的船长。当然在这当中国家也给予了很多的荣誉:作为集体中的一员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海洋局的先进集体、上海海关信得过船舶等奖状。
个人荣获:中国航海科技一等奖和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在南北极考察中三次评为三等功。
个人在航海技术发表以下文章:雪龙船穿越西风带航行、极地航海海洋气象保障技术研究及应用、破冰船技术及破冰方法、浅析北冰洋海区气象变化特性、二次破冰航道中的航行方法、欺骗岛航法、从救援俄罗斯破冰船被困浅谈南极航行安全等。